六.艮卦

 


  白衣染霞,一切都在措手不及間。

  似乎早就準備好了,小刀就這麼插入墨嬋胸口。

  「嬋兒──!」

  在她著地前,攬手接過。

  小刀深深埋沒在心中,猶如一枝花莖,而艷麗蓮花正千瓣萬片地緩緩舒張開來。

  「慕哥哥……總算……總算我們……」

  「嬋兒,別言語!」

  摟著她,心底一陣酸楚。

  何必呢?

  為何要這麼做。

  「不,讓我說。」

  嬋兒的聲音不若過去清淡,摻著幾絲甜膩。

  「三女求夫呵……總算我們是見過了,也不枉我一切心思。這麼多年來,我總看著你,明明就在身邊,卻遙不可及……你老看不到我啊……」

  心裡懊悔,可是很多事情錯過了就無法挽回。

  「嬋兒,我正看著妳……」

  她微微一笑,但曾經明麗的水眸隨著夜藍覆天而黯淡。

  「是啊……你正看著我,我好歡喜……」

  嬋兒溫柔地笑了笑,眼角滑落淚水,輕聲的、細弱的,嬋兒甜甜的嗓音低唱著歌。

  「如果花落了淚乾了才知道後悔,如果恨過了忘記了一場傷心淚,如果愛過了痛過了只剩下依偎,今生逃不過的宿命輪迴……」

  碰了碰我的臉,嬋兒要我莫哭。

  「殺了她倆也好……不然誰都痛苦。三女求夫,泣涕漣如呵……」

  皺眉咳了幾聲,嬋兒開始恍惚。

  「殺了她倆?」

  「是啊……慕哥哥,終歸……我們無論誰活著都一樣,痛苦啊……」

  不對勁。

 

  紅蓮成空,夏末已無蹤。

  夢依稀,獨自歸,萬星雲羅,一雁孤飛。

  火紅羲和、清冷望舒,不斷交替輪迴。未曾失去,亦未曾有過。

  昀日、嬋娟,總歸太虛,舉目可見,無路可及。

  淒淒慘慘戚戚。

  赮已逝,星正起,遠處紗燈方明。

  夢裡不知身是客,卻待回首,城垣仍然,佳人不在。

  飂兮若無止,颵颵不歇;飂兮若無盡,丹楓蹁躚。

  那一日,嬋兒雪衣而至,我便該知曉的。

  昀兒、嬋兒……無論是誰,終究不屬於我。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墉城外側一隅,不起眼的碑上有妳們的名──而那兩個字連我的心也一併葬下。

  夜色無邊,只有香柱上的小火光與我一同弔念。

  那之後,我仍每日來到此處,因我承諾過要一輩子、永遠陪她看夕陽。

  執子之手,信勿相忘。

  只是銅子兒也埋了,那日的卦就如烙印刻在心坎兒底了。

  艮卦六十四變之否。

  獨坐西垣,莫與笑言;秋風多哀,使我心寒。

 

  「妳是誰?」

  「我啊?」嬋兒甜膩一笑,「我是白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 李商隱 李義山
    全站熱搜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