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是一段過濾夢想的旅程,我回想到了十三歲時的氣慨激昂,那些幻想,那些狂想,人生中最美麗的莫過於擁有著千萬種可能性,而活到此刻,局面像是逐漸凝結的石膏,輪廓慢慢變得清晰,清晰也是好的,只是又帶著淡淡的心酸。(p.36)

 

  「明天!人想明天,對不對?動物不想明天。」(p.59)

 

  高度發展的視聽環境並不是讓我們趨向精緻化,卻是平均化,而一個藝術家要有抵抗平均的本能。(p.109)

 

  「安詳很好,只是我不想美化這種安詳,我們就是活得夠好了,所以代價也夠大。」(p.110)

 

  「要跳好舞,就要先懂得看別人跳舞。」(p.113)

 

  「愛的相反不是恨,是漠不關心。」(p.117)

 

  「因為這是一個寂寞的世界,我們說話,我們做事,都是在——在——」克里夫雙手齊揮,他找不到中文的辭令,就改用英文說:「Reaching out to somebody,你懂嗎?告訴別人,嘿,我在這裡,嘿,不要不知道我,大哥大和呼叫器,我們用它們,想要去碰到別人,我們要停止寂寞,我不寂寞,我不要大哥大。」(p.148)

 

  「龍仔他,還沒學會為自己而跳,他只想取悅世界。」(p.157)

 

  「記憶是不由人的,它想來,才會來,它不想走,妳怎麼也躲不過。」(p.158)

 

  原來人對於自己所沒能擁有的,反而觀察更犀利,想像更直接,更接近天啓。(p.167)

  「增加知識就是增加憂傷,」穆先生也開始掉起書袋,他的談吐隨之嚴肅起來,「人口爆炸不可收拾,普遍同質化的生活,再加上生態環境的挫敗,豐盛的背後是集體邁向僵化,為什麼不該認識這些問題?為什麼不該憂傷?」

  「人是會調適的,人是會修正的,為什麼最不願意相信的,反而是這些藝術家?」

  「因為藝術家的貢獻就是在誇張,不是在臨摹。」(p.169)

 

  ……想要猛力地遏止什麼,扭轉什麼,最終所得是更巨大的疏離感與迷惘,那是意外的離心力量,那是知識份子式的憂傷。(p.170)

 

  抽離感總是發生在最擁擠的當頭。(p.173)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在創作之中,娛樂自己的成分總是多過於他所真正給予這個世界的。(p.175)

 

  「因為沒有精神需要的人,叫做俗物。」

  「沒有我這種俗物,怎麼顯得妳清高?」(p.179)

 

  「不為了上台,不為了做藝術家,只為美而跳。」(p.195)

 

  「讓這個世界多一點美,世界就多一點自尊,自尊的來源就是美。」(p.198)

 

  「要一點缺陷也沒有,那才叫畸形。」(p.210)

 

  「我在想,人尋找的,大致上是相同之處略遜於自己,欠缺之處又遠遠強過自己的人,最難忍受的,是遠遠遜過自己,或是稍稍贏過自己的人。」(p.272)

 

  「群居動物可以感受孤單,但只有人才會寂寞。」(p.315)

 

  「沒有人在身邊愛著你,人要怎麼去獨立?」(p.331)

 

  「好好的風景,都是在糊塗裡面浪費光了,不要等到後來再去懊惱,當下看得見妳生命中最美的風景,不用在回憶中去追悔,那就是幸福,妳懂不懂?」(p.331)

 

  「……但是阿芳,妳能抗拒,那是上天特別給妳的力量,不要浪費了它。」(p.332)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