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死亡是什麼,於是我微笑著回答——大概是一種屏息凝神的美吧。」

死體之美

時間:20141004

地點:台中新烏日火車站附近

攝影師:舞羅漢、倪國誠

  當我在FB放上這張照片並且打上「今天搭火車時靠著門,車門不知道為何螺絲鬆動,火車卻依然轟隆轟隆飛奔著,嗯,一不小心我就摔死了……」的時候,各種驚恐的留言都來了。(可是我覺得這動作還滿摩登的……)

 

  學期初的時候參加了一位攝影師辦的主題攝影:死體之美。

  靈感來自日本攝影師伊島薰攝影集《死體のある20の風景》

  大概的意境就是「有死亡氣息但並不恐怖、美而寧靜的畫面」吧。

  當然還是有些是比較像屍體的照www

  總之那天我就是一具換了三套衣服,任憑攝影師棄屍的好屍體

 -------

死體之美

  第一套時攝影師有兩位,主題發想的攝影師舞羅漢,照片比較唯美,有種「我就這樣靜靜地躺著,永遠溫柔地看著你」的感覺 

  風格上來說兩位攝影師我都很喜歡www

  其實跟攝影師橋拍照的時候,我通常只說不拍活潑的,其他都願意嘗試。因為我希望不要因為我自己想拍什麼風格而侷限了攝影師的發揮,不然我的照片性質大概都差不多吧——不過活潑是真的做不來。

死體之美

  遊樂器材裡探出一具長髮飄逸的人形,如果是夜晚應該頗為怪異吧XDDD

死體之美

  這樣的角度說真的容易造成我顴骨突出,這張照片卻剛好拍出難能可貴的鵝蛋臉(感動)

  攝影師說,我明明不胖,但從某些角度拍起來就會變得很胖OAQ

  真的~我也有發現!

死體之美

  放射狀的頭髮有蜘蛛精的感覺。

  攝影師倪國誠的作品比較偏向現實與冷感,能夠拍攝一次主題得到兩種獨具特色的照片,真的很幸運。

死體之美

  「也許我只是倦了,讓我休息一下……可是我還在等,請別讓我閉上雙眼

死體之美

  「我將年華停駐在這裡,一如那美麗的花。我化作滿地殘嫣,堪憑時光堆積。」

死體之美

  有時候她會想,

  自己就這樣看了多少回燦爛的陽光?

  她瞇著眼睛,

  發覺原來遺忘也可以如此溫暖。

  這張仰望天空的感覺很舒服,一種被遺忘在樹下的娃娃的感覺。

死體之美

  「我想起幼時在公園看到的破娃娃,她不斷喃喃自語說:小主人,妳只是不小心留下了我對吧,並不是不要我了……」

  同樣是娃娃,但這張不是被遺忘,而是遺棄。

死體之美

  腿掛在護欄的這幾張,老讓我看著彷彿被姦殺的感覺

  結果我每次看都自己在傻笑。

死體之美

  小水塘邊有種遼曠感,水會帶來寧靜。

死體之美

  「深呼吸,我嗅到泥草的香氣,風帶動了池中一絲些許的腐朽氣息。瞧,小水鴨已經離去。」

死體之美

  啊我大大的額頭!(抹臉)

  這張的光影很是喜歡。

死體之美

  整場拍攝中,最有棄屍感的一組照片。

死體之美

  「我想我睡了一會兒,警車與人們的喧嘩將我吵醒,我不明白,他們的神情為何如此凝重?」

死體之美

  「我記得那天晚上很冷,明明是夏夜……你微笑著脫下夾克,替我穿好。我還記得,還記得你那溫柔的笑……

-------

死體之美  

  第二套有下水,我猜想那是排放的汙水(沉吟)

  充滿了硫磺與魚腥味,讓我一回去就奔去美容院洗頭。而且十月份的水已經冷了,風又大,躺在水中狂抖。

  但也是很不錯的一次經驗。

死體之美

  「你說過不會離開我的!你說過的!」

死體之美

  「我抬頭看見了美麗的夕陽,你站在上方的消波塊俯視著我,餘暉刺痛了雙目,可我不願移開視線,即使你逆光成了黑影、即使你的眼神冷如寒冰。」

死體之美

  她就這樣一直躺在冰冷水裡,砂礫在背脊磨過,

  那璀璨的煙花在天空不斷綻放,

  不遠處,年輕男女的歡笑時有時無。

  水波沖刷她浮沉的衣襬,

  她就這樣一直睜眼躺在冰冷水裡,也許……

  也許,永遠都沒有人會注意到吧。

死體之美

  「伸出手,以為你就會牽住我,像過去一樣……」

  這張就看看得出明顯的顴骨~

死體之美

  「忽然間我又看見那天,你抱著我來到斷崖。你鬆手,水就這樣沖進眼裡,我努力睜著眼,好怕看不見你。」

  她一直告訴自己,是因為冷而發抖,

  不是痛。

死體之美

  天上有蒼鷹在盤旋,她問,

  是不是能替她看看,他現在好不好?

  她會一直想念著他,一直想念著、一直想念著……

死體之美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這裡,不悲不喜、不來不去……你念或者不念我,我就在這裡,不增不減、不捨不棄……」

這張色調調得很特別,有水波的感覺。

死體之美

  「沒有人看得見我……沒有人還記得我……如同破碎的器皿。」

   喜歡這張的構圖,荒涼。

-------

死體之美

  第三套有補妝,不過夕陽西下,就只拍了幾張。

  攝影師只出這兩張,正好都是我非常喜歡的。

死體之美

  倘若要哀弔我的死亡,

  請在霜色月華沐浴下交握雙手禱告。

  昔日的和煦陽光已然不再,

  將成為烈火狠狠焚燒,

  因為你原以為的世界已背棄你。

-------

  很幸運能遇到好的攝影師跟好的創意。

  一次難能可貴的主題外拍,其實雪蝶對於主題的興趣比普通時裝來得大,

  真希望以後能有更多機會拍主題。

 

  最後來張高空棄屍吧~

其他照片請至flickr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