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109012607.jpg

  友人送的戲票,看到海報的當下直覺就定位在青春校園劇,

  本來沒啥興趣,不過看了前導宣傳的沉浸式展覽介紹及資訊(我沒去,但展場演員有複數親友),友人送票還是騰出時間來。

  下收微微劇透,主要在講議題探討跟鋪陳。

 

  算好看,但沒有什麼特別精彩的地方,平穩安全過關這樣。

  劇情起伏狀態一直都維持在中上,所以不會有無聊的時候,只是在意念表達上有點可惜,

  故事大綱就是懵懂少女跟校草發生性行為,小藍以為有了性行為又有約會跟看似追求討好的舉動,就是彼此建立愛情關係,實際對校草來說只是炮友。

  結果小藍因為一張性愛照流露,跟校草對質後發現自己是炮友,還有發現好友跟校草也有性行為,不知如何是好而開始去約炮。(可能也包含想到她媽媽的各種炮友)

  這個動機乍看合理但處理不夠細膩,人物心境轉移沒有展示出來,

  從劇情對話鋪陳上看起來是一個因此自暴自棄的理由,但方向卻是女性性自主探討與現代社會性開放的議題。

  要嘛選一,往悲劇走或往兩性議題做個有深度的探討,

  如果要這樣全包,轉折處就該有,比如說覺得「女性想要有性愛並不可恥」、「青少年的身理需求與心理發展」之類的,結果沒有任何轉折,只有也四處約炮的媽媽說一句「我這樣有爽,但我覺得妳不開心」,很勉強地去牽上「小藍因心理受到傷害而自暴自棄」,卻還要拍出小藍自慰以及小藍去挑逗輔導老師,這種很拉扯的情節。

 

  而且實際上,小藍說約炮,也只是從交友軟體去找尋另一個交往對象而已,

  說了「想要永遠」,炮友就知道該消失了,連絡不上後才找下一個(剛剛好不幸地約到了喜歡她的同學,不明不白地看看人家IG就可以使用到同樣交友軟體然後被小藍約到)。

  這完全背離女性自主的本意,又變回沒有男人不行,所以根本就是一個初經世事的JK在渴望愛情,只是找尋了通常不會有好結果的路線。

  小藍的媽媽被男人幾句甜言蜜語弄暈船也是……

  不過我對於母女之間的相處,是非常喜歡的。

  這個部分的處理都很喜歡。

 

  整部電影就是什麼都想要,但什麼都無法細緻描述的狀態。

  主要人物的描繪都很淡,就不用說配角了……

  把這部當成以性慾為題材的青春校園題材的話是不錯的

  我看有女性觀眾的反饋是看到自己起身理反應

  我是沒有,因為雖然性愛場景拍得很真實,但缺乏目的性。

  想要以性與情慾作為出發點,我會推薦另外三部電影:《SHAME》 (台譯《性愛成癮的男人》很偏離故事)、《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下半段開始比較多議題探討)、《性愛巴士》

 

  讀到一篇影評說關於聖女與渣男。

  很喜歡這段:

  《小藍》最打動我的,就是在平凡的日常景色中,解構了聖女與渣男的枷鎖,讓兩性都變成「人」。片中的青少女、青少年、男人、女人,順著本能吃飯、讀書、交朋友、探索情慾,沒有誰佔誰便宜,沒有誰欺負誰,所有兩性之間原本的角力,都被移除,回到人際之間最基本的信任、尊重的核心議題,那是跨越性別、年紀的人,渴望被對待的方式。

  但我不認同「這樣的聖女,如果沒有碰到渣男,就永遠無法重新做人」,

  是被定義的「聖女」又如何?為什麼非得要重新做人?

  這句話的意思表述就是聖女是被否定的,不是一個「夠好的人」,所以才要被「渣」給瓦解重建。

  「聖」這個字來自他人給予的標籤,本身就已經是很恐怖的了,

  貼標籤的人還想要給標籤定義為須備「渣」給打破,更加駭人。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