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煒寒

妝髮、出鏡/雪蝶

時間/20160110

服裝/【茗茶】立領襖(家家媽媽漢服店)、褶裙(如盈衣坊)

nEO_IMG_IMG_0178.jpg

  「漢服.鐵道」系列第一站!

  「追分」這名稱由來是以おいわけ(Oiwake)的日語漢字命名而成,意為「分岐路」。

  早期縱貫線行至追分車站這裡之後路線開始分歧,其中一邊繼續通往彰化

  另一邊則經成追線通往山線的成功車站,形成特殊的三角線,因而得名。

  目前為三等站,為臺中市市定古蹟,主要停靠車種以區間車為主。

nEO_IMG_IMG_0025.jpg

  同樣做一點襖裙的介紹,這次穿的是立領襖跟褶裙。

  上襖下裙,為明代女子裝束經久不衰的典型搭配,一直延續到民國。

  早期漢服上衣多稱為「襦」,魏晉後開始出現「衫」、「襖」之稱,唐後逐漸取代「襦」,現在普遍認為襖室友襯裡或夾層的,衫則是單層。

  襖裙上衣袖口是封口的,有琵琶袖、直袖、劍袖等款式,琵琶袖盛行明代,所以現在大多琵琶袖的上襖會打上明制;領子的部分有分交領、方領、豎領(立領),豎領斜襟是否存在則是比較有爭議。

  立領襖大約是明朝中後期開始逐漸較多人穿著。

  關於馬面裙的介紹可以參照【漢服】良宵引(二)

nEO_IMG_IMG_0026.jpg

nEO_IMG_IMG_9690.jpg

  流年渡去妳眉目秋波,

  依稀做雁聲雲聽錦書。

nEO_IMG_IMG_0085.jpg

nEO_IMG_IMG_0032.jpg

nEO_IMG_IMG_0127.jpg

  我跳!(明明就只是拋頭髮)

nEO_IMG_IMG_0163.jpg

nEO_IMG_IMG_9628.jpg

〈三字令〉

春令早,霔綿綿,意潸潸。

鳴歌遠,語還懸。

路重重,山隱隱,心殷殷。

 

花盡落,惹鞦韆,自堪憐。

蘧栩栩,誤翩翩。

笑紅繩,修一世,枕中緣。

nEO_IMG_IMG_9634.jpg

  幽然是鞦韆渡去的年華

  嫣然是你行別停駐的窗軒

  細聞微雨暗藏芳菲

  如髮間拾起一朵 羞怯翩翩

nEO_IMG_IMG_9659.jpg

nEO_IMG_IMG_9670.jpg

  這次的拍照是個非常快樂的一次,獲得了一個攝影技術好又有想法攝影姐姐

  沒意外的話之後也會繼續合作漢服攝影和其他主題創作!

  一直覺得我是個很難拍的人,因為我會決定好要拍的衣服跟風格或主題,可是剩下沒有任何想法……拍的當下就容易變成有什麼拍什麼(倒地)

  而且我會不太好意思跟攝影說想拍什麼什麼,就怕對方覺得不好……

  習慣性把拍照全然交給攝影師這點正在努力改進,希望未來拍照能夠越來越有內容。

nEO_IMG_IMG_9692.jpg

nEO_IMG_IMG_9710.jpg

nEO_IMG_IMG_9745.jpg

nEO_IMG_IMG_9781.jpg

nEO_IMG_IMG_9811.jpg

〈蒼梧謠〉

娟。

晨露涼薄魚打漣。

嫣花祭,佳節乞姻緣。

nEO_IMG_IMG_9833.jpg

nEO_IMG_IMG_9842.jpg

nEO_IMG_IMG_9866.jpg

nEO_IMG_IMG_9880.jpg

nEO_IMG_IMG_9971.jpg

nEO_IMG_IMG_9677.jpg

nEO_IMG_IMG_9712.jpg

nEO_IMG_IMG_9770.jpg

nEO_IMG_IMG_0098.jpg

nEO_IMG_IMG_0183.jpg

nEO_IMG_IMG_9817.jpg

  那天真的很感謝煒寒等我那麼久,我搭車一恍神,追分站到了沒下車,抬頭時就看著車門關上OAQ

  只好下一站下車叫計程車搭回去,司機人也很好,早上起床第一份活就是沒薪水的,因為他從沙鹿到大肚車站接我,再送我去追分站,這距離幾乎相等他還答應接(抹臉)

-------

  最後來一封與妻書(X)吧!

nEO_IMG_IMG_9648.jpg

蕓煙如晤,

  來到這北方的城市已有半年,請原諒我至今才得以寫信予妳,當初毅然決然離開了我們熟悉的故土,許是太過自信,直到近期方有些安頓之感,忙碌的生活甚至連想念都不被允許,只在前些日子裡稍稍病了——北方氣候比我所以為還要寒冷——蜷縮在這堪堪容身的小空間,格外思戀妳。

  還記得有一次妳將東西落在校園,我不顧勸阻冒著大雨幫妳取回來,卻也因此生了大病,那幾日妳總是心疼又自責地在我床邊照顧,指尖上柔軟的溫度至今依舊清晰。

  請不用為我掛心,我能猜想閱讀到這妳輕聲抽氣並擰起了娟秀的眉毛。請不用為我掛心,懷著與妳的記憶和伯父伯母的期許,我已然痊癒。家裡可都還好?離開前我推拒了伯父給予的金錢,不過近日戶頭裡卻多出一筆不小數目,妳請代我向伯父致謝,並告知這錢我只當是應急,絕不輕易使用,來日還要全數還去。十多年來托妳家照顧,實在不能再收些什麼。

  值得與妳提起,北方人和我們所認知大有差異,昔日我們總說北方人冷漠,原來是這城市太過匆忙,匆忙到彼此之間無暇顧及。這是個讓所有人討生活的地方,卻不是個能過好生活的地方。夜晚街道上霓虹燈迷離璀璨,夾著人車喧囂,就像是鬆懈了白天拴緊的發條,朦朧而失焦。

  渡過了這些日子,我始終無法適應城市夜晚,此刻又更加想念南方挾帶軟泥清香的星空了。北上面試前一晚,我們倆躺在車站前方的草坪,蟲鳴蛙叫與列車隆隆駛過的聲音交替為滿簾星斗演奏。彼時的我們,憧憬著未來。

  啊,不知不覺間竟也像妳一般多愁善感起來!妳且先切莫嗔惱,那樣的妳正是我所願意悉心呵護。有一個小秘密從未與妳說起,面試後我即刻搭車回返,其實刻意說晚了一個車次,躲在矮叢後看著妳走入車站。巧得是,那班妳所以為的車次誤點,妳背對著月台倚靠在柵欄上,時不時地回頭盼望,幾次地向站長詢問。

  站長也是我們熟悉的,他忍不住調侃妳:「慕綦才離開一天妳就這個樣子,若是他真去了大城市工作,小蕓是不是要變成望夫石?」羞得妳滿面通紅鼓起嘴直嚷著誰是妳丈夫了。那模樣真教我忍俊不住,想來仍是會心一笑。

  (字跡在此做了停頓,筆尖在紙上壓出一個小點。)

  信至此,鄰人踏上樓梯的皮鞋跫音響起,他就像是妳姨婆家飼養的雞隻般準時,總是在十點半帶著一絲疲憊回到這幢小公寓,並在開起房門時用鑰匙聲掩蓋住深沉又如釋重負的嘆氣。每晚皆如此,也是提醒我就寢的號角。

  似乎有許多話還待訴說,然而我不似妳總輕易地尋覓出妥當話題,便先這樣了。明日我便將信寄出,想到待妳拆封又要過去許多日子,不禁憎恨起這遙遠的距離。

 

             願明媚如春光的妳始終安好

                  丙申年三月三日 慕綦頓筆

-------

更多照片請至flickr

部落格裏面只有文章和照片,想知道生活小事,歡迎關注FB專頁:雪蝶

雪蝶

Faites également la promotion de votre Page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