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黃燭火輕搖晃,大紅蓋頭下誰彷徨。流淚的花和榮喜堂,靜靜放在一旁。
  那一夜月缺了邊角,我知道,此生嫁給此人,將不再有幸福。因為他的心已死,陪葬在金梧樓當家花旦楊若環墓裡。這輩子我就算用盡心思得到了人,卻得不到他的心。
  幾天前楊若環死在了戲台上。從那時候起,趙郎不再看我一眼。婚禮依舊完成了,拜堂、結髮,接著我被留在洞房,安安靜靜坐在喜床上,等著那位今夜不會出現的人。
  後悔莫及,徒留悽惶。一行清淚無語,暗自滴淌。
  瑩燭慘,玉蟾寒,冷冷戚戚,惟聽孤歌歎。

  誰的歌聲輕輕、輕輕唱,誰的淚水靜靜淌。願化一雙鳥兒去飛翔,任身後哭號嘶喊著也追不上。
  人們說,我是空有貴族頭銜的京城第一美人。而我和趙郎的相識是父母引薦,兩家為了壯大勢力決定聯姻,尋得了彼此。趙郎是八旗最後的皇親國戚。
  對於趙郎,本來是秉著父母之命,莫可奈何。見到他,竟駁消了念頭,溫文儒雅、一表人才,濃眉柔和地軟化剛毅的輪廓、一雙明眸透徹雜質不染,想要是嫁了這樣的人,或許真能得來幸福。
  兩人見過幾回,彼此感覺都不錯,直到那次,趙郎帶著我去看戲。金梧樓是外鄉遷來的戲班,近年在京城大紅大紫,憑著鳳凰楊若環打響了名堂。
  身處下三流,出汙泥而不染。她確實也以台上實力給了自己自清自傲的本錢──說是自清自傲,卻也不過只是想在這樣的浮沉顛沛裡留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給自己昂首的機會。
  『來來來,趙公子、顏小姐,這是咱們金梧樓的鳳凰,楊若環。』
  一齣戲後,班主帶著花旦來見我們,楊若環確實美,像是一朵雪蓮,清麗秀雅。她含笑向我倆行禮,舉手投足就像大家閨秀一般。
  看著趙郎嘴角輕輕勾勒那抹掩藏不住的笑,我明白,那隻棲於金梧桐上的仙鳥鳳凰,就這樣帶走了趙郎心魂;那雙黑眸如一潭清水,乾乾淨淨,倒映出趙郎身影。
  他將再也不屬於我。
  曾經我想與他湊成雙,結連理、化比翼,一瞬間都付過往。凝結成滴滴淚珠,滑落臉龐。
  『江山只為美人愁,萬里山河半壁休。自愧三郎空好色,風流天子慣無憂。孤,大唐天子,天寶在位。只因安祿山造反,謀取神京,將孤逼幸西蜀。行至中途,六軍不發,眾小軍聲聲言道:「不殺楊家兄妹,誓不保駕。」陳元禮那時奏道:「社稷為重。」孤萬般無奈,行在馬嵬坡下,只得傳旨賜玉環一死。』
  『雨來啦!請萬歲爺劍閣避雨!』
  『下金鞍離玉轡劍閣來登……觀一派白茫茫雲遮日影,雨苦風酸撲面迎。高力士,看看是什麼聲響?』
  『領旨。啟萬歲:外面乃是雨打樹林之聲,風吹棧間鐵馬之聲。』
  『斷腸最是雨淋淋,與愁人淚血相交並。想孤魂此際太淒清,白楊蕭蕭夜雨淋。鬼火青磷寒霄靜,聽一片風聲、雨聲、鈴聲、鑼聲、人聲、馬聲、秋聲、金聲並作了斷腸聲!』
  『雨住了,請萬歲爺下劍閣。』
  雨霽風消,寒夜冷露,人馬浩蕩,還轉帝京。戲台上唐明皇攜帶高力士金鑾擺盪。領路的八人擔扛萬馬千軍,一處駐足,高力士揚聲詢問何故,兵卒回說,此地馬嵬坡。
  『高力士,來此什麼所在?』
  『來此已是馬嵬坡。』
  『哦!聽說來到馬嵬坡,點點珠淚似滂沱。陳元禮將人馬且紮山腳,滿腹酸辛可奈何。內侍,吩咐外面預備清香白酒,到貴妃娘娘墳前一祭,卿表寸心。』
  後幕旁一道白衫長影,半掩秀面幽幽碎步入台。
  『定情鈿盒今猶在,長生密誓記心懷。冤怨緣三字孤不解,這才是伯勞飛燕兩分開。看天臺猶是人不在,我前度劉郎今又來。』
  『啟萬歲:楊娘娘墳墓,已經打掃潔淨了。』
  『待孤捻香。』
  《馬嵬坡》本無貴妃戲份,但金梧樓與眾不同。唐明皇祭貴妃,前位聲淚俱下;楊貴妃思天皇,後位慘婉低吟。
  『尊一聲楊貴妃、楊玉環、孤的愛卿,在夜台下,九泉間,一件件、一樁樁,細聽根芽……』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支春帶雨……』
  『七月七長生殿花前月下,連理枝比翼鳥並帶蓮花(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可憐妳霓裳舞獨擅風雅,酒醉後閉月羞花;可憐妳洗兒錢空空掙下,可憐妳今日裡玉損桃花。謝秋波止不轉百媚無價,倒叫孤空辜負恩寵獨加(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綾三尺葬貴妃,君王血淚容傾頹。歸來池苑影綽約,不見伊人歎長夜。行去花亭未成眠,霓裳羽衣醒夢魂。
  唐明皇與楊貴妃的聲音交疊層次,那齣《馬嵬坡》宛如烙印般燙在心底,傷口結不了疤,遍遍淌血。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