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50805

地點:華山文創 夢幻金魚展

攝影:李人義

nEO_IMG_12.jpg

  一樣在曬圖前先來做點介紹。


  褙子,又名背子、綽子,繡䘿。始於秦盛行宋明,為漢服中女子常用服飾。

  屬於罩衫類服飾(穿在身體最外層的漢服。男子罩衫只能做常服,女子罩衫可以做禮服。根據形制的不同,可以分為褙子,氅衣,褙心,半臂,斗篷。)

  褙子樣式以直領對襟為主(宋代領型三種款式:直領對襟、斜領交襟、盤領交襟),腋下開胯(即衣服前後襟不縫合),腰間用勒帛系束,下長過膝,逐漸成為後世女子的一種常禮服。

  寬袖褙子,只在衣襟上,以花邊作裝飾,並且領子一直通到下擺。窄袖褙子,則袖口及領子都有裝飾花邊,領子花邊僅到胸部。大袖且較長的褙子有時又稱為大袖衫或披風。

  宋代的褙子腋下還有帶子,雙帶本來可以把前後兩片衣襟系住,可是宋代的褙子並不用它繫結,而是垂掛著作裝飾用,意義是模仿中單(內衣)交帶的形式,表示「好古存舊」。

  宋代初期短小,後來加長,發展為袖大於衫、長與裙齊。


  宋代受程朱理學的影響,人們的審美觀追求質樸,宋代男子的褙子常襯於公服內,很少外穿。女子的褙子則外穿,並成為典型的常服款式。


  抹胸是一種胸間貼身小衣,一般以方尺之布製成,緊束前胸,防風侵入。

  抹胸的別名很多,古稱抱腹(漢)、心衣(漢)、兩當(魏晉十六國)、訶子(唐)、抹胸(宋)、合歡襟(元)、主腰(明)、肚兜(清)、奶頭布(清)。

  褙子裡面通常都是穿抹胸,主要是兩種款式工字褶無褶,都是一片式的,店面裡常用「一片式宋抹」來代表,單層雙層都有。

  市面上看得到的款式幾乎都是宋代抹胸跟明代主腰,而通常說抹胸都是指宋抹。當然現在為了方便,也有吊帶款的。

-------

03.jpg

鴝鵒洗清泉,細眼開春曉。

金魚吹墨花,黑卻浮萍草。

  這次攝影師是個很可愛的姊姊,而且每次電繪作品PO出來都讓我好驚豔,默默猜測她主業應該是動畫製作之類的。

  拍的這組照片非常喜歡,不過為了保護小魚兒,規定不能開閃燈,所以噪訊還滿重的,光線嚴重不足的地方就無法拍攝。

nEO_IMG_02.jpg

03.jpg

  小魚小魚!我們親一個好不好!

------

nEO_IMG_14.jpg

雪樣吳縑裁六幅,金鱗寫入圍屏,繡鬢回處太娉婷,平波隨意綠,弱荇可憐青。

此趣憶從閑裡得,畫情原是魚情。一春池上慣曾經,苔衣和露立,闌曲帶寒憑。

nEO_IMG_15.jpg

  猶憶夢裡,我化身為魚……

nEO_IMG_16.jpg

我變成了一尾小金魚,噗嚕噗嚕吐著氣泡,夢想著變成人類。

海之女唱著:

當氣泡不再破滅,人與魚在光芒裡交會,

小魚兒的夢想就能實現。

13.jpg

  我游呀游,從沒忘記海之女的言語,

  直到那一日,在礁石縫隙裡撿到了一枚漂亮的石子。

  石子發著隱約的光,我想著:那真漂亮,我要把它送給太陽。

  我游呀游,為了將石子送上海面,失敗了好多好多次,

  好不容易能看見岸上模糊的風景,水波卻亂了,亂得我頭暈眼花翻來覆去。

nEO_IMG_08.jpg

  我來到一個好美的地方,我的小石子、我漂亮的小石子變得好大好大,

  裡面有好多好多的小魚游來游去,噗嚕噗嚕吐著泡泡,

  我聽不懂。於是我伸出手,咦,是呢,我伸出了手。

nEO_IMG_09.jpg

  海之女沒有騙我。

nEO_IMG_05.jpg

  我聽到人們歌頌著:金魚人所愛,水晶缸中棲。游動扭細腰,裙尾飄綢旗。

07.jpg

  我走過一個又一個美麗的玻璃缸,小金魚在裡面搖曳。

  我想摸摸牠們,牠們一隻一隻游過,毫不停留。

  我想和他們說說話,牠們聽不懂、我聽不見。

  是不是,不願意跟我說話了呢?

nEO_IMG_11.jpg

  我想變回魚。只有我一個人好寂寞,

  我想回到水裡,想回到你們身邊、和你們一起用尾鰭輕輕搔過彼此的腹間

  可是海之女呢?我找不到海之女。

  我想變回魚。

nEO_IMG_24.jpg

  忍不住逃離這個地方,闖入荷花池時驚走了池裡的魚。

  對不起……對不起嚇到你們了、對不起踩出滿池泥濘。

  我只是,只是以為這樣能回家而已。

  金色的光芒刺進了眼,啊,太陽!

  我已將小石子贈予,妳能將我變回魚嗎?

  夕陽在此時輕輕地拂過後腦,溫暖得、溫暖得讓人閉上了眼睛。

-------

nEO_IMG_20.jpg 

nEO_IMG_22.jpg 

  這次照片幾乎都是半身,衣服下襬繡花和褲子都看不到有點可惜XD
  加上這套感覺很適合跳舞,所以打算再拍一次,挑白天拍戶外版。

  另外這次衣服是我第一次單品配套XD
  還好沒有配色失敗。


短褙子:【青蓮堂】瓊花(淺灰)
宋褲:【卿心閣】江南曲(雙層復原)
宋抹:【子夜歌】一片式合圍掛裡宋抹(有褶子)(絳紫色) 

-------

其他照片請至flickr

部落格裏面只有文章和照片,想知道生活小事,歡迎關注FB專頁:雪蝶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