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9817.jpg

【關於漢服被說穿越】

  早上起床看到某漢服APP莫名又滿屏抱怨「穿越」,正好最近無論我或其他灣家孩子的漢服照片兒也在穿越穿越地說,就想說點事。

  覺得我已經渡過了對「穿越」兩字的敏感期,會說這種話的人主要被我分類兩種——

  一是對漢服完全不了解,大家都是從不了解到逐步接受(無論最後是否成為同袍),事實上我相信有些同袍也曾是說著「穿越」的人之一。這類的人能理性溝通就沒有必要聽見「穿越」就像踩了針氈一樣跳起來,好好說話對方接受度相對也大,屢試不爽,有所成果自己心裡也高興。

  惡意地、嘲諷地說「穿越」,這種人就沒必要理會了,他們願意做沒禮貌到極限的人,那麼我們說什麼都是氣自己。

 

  二是已知漢服,但心裡仍然覺得是「古裝」,嘴裡就會自然說出「穿越」……

  今天想說的就是這種人。

  不管是這些漢服愛好者身邊的親友或是口口聲聲讚揚漢服日常黨的人(非同袍),多多少少都是有的。

  的確,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感受不同,然而當你已聽過多次「漢服不是穿越」、已知漢服愛好者並不喜歡被說「穿越」,卻還是要說,那已經犯了忌諱,不怎麼禮貌。

 

  講一個經典的故事。

  兩個姑娘穿淺色齊腰漢服夜間要回宿舍,此時幾個路人走來竊竊私語:「欸,你們看到那邊了嗎?」

  已經乏於解釋的漢服姑娘便相互演了起來,指著宿舍大樓慢幽幽地道:「我記得,我生前這裡不是這樣子的……」

  於是那幾個路人便花容失色地快速離開。

 

  我很喜歡講這個故事,說故事的時候我會說「有時候我們真的解釋到沒力氣解釋了,就會用這樣的方式算是半自嘲地開玩笑」。我不覺得「穿越」是個被下了禁制令了詞彙,而是要看持著什麼樣心態。就像今天時裝穿著很牛仔風,就可能會有人說「哇喔,你剛從美國西部回來嗎?」

  你會為了這樣的言語而生氣嗎?不會。

  「唉呦你今天又穿得那麼落魄啊,剛去西部打架打輸了逃回來嗎?」

  你會為了這樣的言語而生氣嗎?很可能。

 

  說話是一門學問,當你不認可對方的風格,你可以好好地把話放在心裡,省得兩方疙瘩。

  當你已聽過多次「漢服不是穿越」、已知漢服愛好者並不喜歡被說「穿越」,你可以好好地把話放在心裡,這兩個字或許不是惡意,卻絕不會是讚美,別做一個失禮的人。

  我們不會逼著你一定要認可我們的觀點,相對地也希望你們能夠尊重我們。

 

  最後還是想說,漢服是漢人/漢民族傳統服飾,不是漢朝服飾!

  給自己的文化水平保留一點下限,四千七百年的歷史泥馬割雞難道就只有漢朝????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