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1A2715.jpg

【漢服不是穿越】

  數次穿著漢服在路上,大眾運輸、校園、吃飯逛街都是有的。很多認識的人都喜歡問:「會不會很多人盯著妳看?」

  我確實有遇過一次很誇張的打量,誇張到我已經不覺得無禮而是好笑,對方用誠懇的眼神加上大幅度的低頭抬頭完整的看了我一遍只差沒繞到後面也打量一,但其實,絕大多數人只是多看妳兩眼,又繼續做自己的事。

  我認為漢服外拍除了自然景,總喜歡挑在古風建築拍攝,一來是大眾認知,二來是合作的攝影不是同袍或儘管明知是漢服心中卻脫不去古裝。民族服飾在自己的文化環境拍攝確實是再自然不過,但走出這個範圍卻也無不可。

  我承認漢服有穿越,雖然我開頭打著「漢服不是穿越」。當穿著祭服去餐廳吃飯、穿著禮服去逛街購物,那就是穿越,所有人用異樣眼光打量你都是正常的。就像穿西裝禮服去市場買菜、穿時裝秀伸展台的衣服搭捷運一樣,突兀、穿越。

  有一個很特別的現像在國內,我們會說原住民各族卻不會說漢族,好像除了原住民跟客家人以外,其他人都沒有民族歸屬,可是別忘了客家人也是漢人。

  之前遇過一個人問我為什麼要穿漢服,我說我是漢人,穿自己的民族服飾有什麼不對。他說:「妳不是臺灣人嗎?」

  先不去談論臺灣指得是地名還是國名,一個阿美族人住在花蓮,他是不是原住民?是不是花蓮人?是不是臺灣人?

  難道一個印地安人住在加州,他就只能是美國人跟加州人,而不是印地安人不是原住民了嗎?遺失掉自己的民族跟遺失掉自己的國家一樣可悲。

  曾經遇過幾個非常政治化的漢服同袍,統獨都有,當然前者佔多數,儘管他們無心,卻因為自己過份偏激的立場使得漢服汙名化,似乎穿了漢服就不是臺灣(或中華民華)人。那麼臺灣並非民族,而不是原住民又不是客家人或其他民族的人,歸屬在哪?

 

  其實我不會因為一聽到有人說cosplay說古裝說穿越就發脾氣,很多東西都是需要時間的。遇過過很多人有這樣的對話:

  「妳古裝好漂亮!」

  「這不是古裝,是漢服喔。漢服是漢人、漢民族的傳統服飾。」

  「原來是這樣!長知識了謝謝妳!」

  或是:

  「我喜歡妳的古裝~」

  「謝謝,不過你大概看錯了,我穿的是漢服喔,相簿上都有寫。漢服是漢人傳統服飾,不是古裝。」

  「抱歉,是我沒看仔細,漢服真漂亮。」

  遇到這些人,我打心裡感謝你的尊重,當中也有不少人會繼續跟我詢問更多細節,我很樂意與你們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有時候我是高興到掉眼淚,覺得即便接受度還不高卻也值得。

  可惜,更多時候遇到的是:

  「妳古裝好美。」

  「這不是古裝這是漢服喔,是傳統服飾。」

  「喔,那妳cos什麼角色?」

  或者:

  「我也想拍妳的古裝!」

  「不好意思你應該看錯了,這些都是漢服喔,是傳統服飾,不是古裝。」

  「了解!我喜歡妳的古裝!」

  這深深讓我想起每隔一陣子就在FB上轉發的「研表究明,漢字序順並不定一影閱響讀。比如當你看完這句話後,才發這現裡的字全是都亂的」啊……

 

  以及前幾天發生的一段對話,一名網友在照片底下留言古裝好美也想拍之類的,我回應「這不是古裝喔,是漢服,漢服是傳統服飾」,而對方回了我「古代的服裝~~」

  當下腦袋放空後感覺有行字幕跑出來:「沒文化真可怕」。

  我喜歡以小人之心來判讀別人,我想對方可能覺得我理解能力不足,所以替我把「古裝」這縮寫給還原了吧。

  尊重是相互的,你以禮待我,我自然以禮待你,你可以不接受我的說詞和行為,可是你不能以此來開玩笑。我不喜歡筆戰、樂意在網路或生活上跟人衝突,我只會對你退避三舍。

 

  可能有人會認為,衣服不過是物質、是形式的東西,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精神、是內涵,既然如此,那穿西服穿漢服有何區別,我樂意這樣穿是我的風格,你便無權議論。

  何況《論語.顏淵第十二》有言:「文猶質也,質猶文也。虎豹之鞟,猶犬羊之鞟。」

  如果連形式都沒有了,你們以為精神能有多少嗎?

 

  並不是說一定要漢人就得穿漢服,事實上單就台灣而言,血統純正的漢人據說不多,民族歸屬是心靈上的而非血統上的,我願意以這樣的形式找回自己的歸屬和文化,並且期望有朝一日穿著漢服走在街上,人們都能知道這是「漢服」,不會引起許多的注目,能以平常心看待。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