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復興但不復古;法古而不泥古。】

  親友同學們之前見我穿漢服趴趴走,說感覺很怪,我回他:「日本人穿和服走在街上、韓國人穿韓服走在街上,你不會覺得怪,那麼身為漢人穿漢服走在街上有什麼問題?」

 

  中國用了十二年的時間讓漢服到如今才小小小小有成就,台灣最喜歡自詡傳承了最完整的華夏文化,卻偏偏連自己的衣冠也認不清。

  其實台灣本身處在尷尬立場上也是漢服在台灣遇到的一大問題。除卻被誤認諸如古裝和cos(故此現況而言我不贊同穿漢服去各動漫場次)外,太容易被旁人政治化,就算也給我們十二年恐怕都不夠達到他們的成就;但是台灣人難道就沒有漢人?傻傻的。難道華裔到美國就變成高鼻子綠眼睛。

 

  不是說只有漢人能穿漢服或漢人非得穿漢服,而是自己是什麼民族的人,在喜愛著其他民族的文化時,是否也該了解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

  別忘了現在很多人覺得穿著很正常、復古、很「中國風」的斜襟盤釦長衫或旗袍是來自滿清。(上次我說現代旗袍是滿清服飾改良,「滿清」被當成歧視用語。傻傻的,難道是「漢清」?)

  原住民穿著屬於自己民族的服飾你會覺得怪嗎?(去除掉那些以賺錢和娛樂旅客為名的表演、假傳統服飾。)

  你高興穿浴衣走在西門町、你高興哥德風穿梭捷運站,有人禁止你?有人嘲笑你?沒有。

 

  ——「哇!浴衣耶好可愛,我下次也要這樣穿!」

 

  就像近年來穿著Loli服飾過著歡樂日常生活的孩子們,越來越少有人指著妳說崇洋媚外或奇裝異服,然而漢服復興者卻要花費更多時間來讓漢人了解自己的文化,並且感傷地看著別人一邊大嘆禮失而求諸野,一邊鄙視努力復興的人。

   並不是懂點詩詞歌賦、懂點華夏歷史就是復興,並不是穿著長袍馬褂戲服古裝祭孔,並笑問穿漢服之人「客從哪朝來」,就是支持傳統文化。

 

  更令人感到心寒的是,當明知我們穿的是漢服時,嘴上卻仍說著「好像穿越來的」、「古裝」、「小龍女」、「妳會飛嗎」……也許說話的人並非有心,只是把這樣形容當成一種稱讚,可其實你們不了解,這是對漢文化、漢服和穿衣者最大的侮辱。

  沒有人逼你穿漢服、沒有人說不穿漢服就不認可或不能了解華夏文化,可連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傳統都不尊重,叫誰來尊重你?

20151028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