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4938_1028246160640628_3409291164235319395_o.jpg

【二十問——攝影師造型師常問我的問題整理】
.
1.這是漢服嗎?(發來一個網址,淘寶or台灣任一網路商場/代購網)
答:如果商品標題除了「漢服」,還出現「影視」、「影樓」、「古裝」、「女俠」、「小龍女」、「仙女」、「公主」、「軟妹」、「某某某電視劇名」、「某某某同款」之類的字詞,那件衣服絕對不是漢服。
  台灣任一網路商場/代購網上的,99.9%不是漢服。
  假冒漢服的古裝店家多而不及備載,與其一個個問,不如直接買正規店家:店鋪整理
.
2.怎麼分辨山寨?
答:商品標題出現某某某(漢服店鋪名或衣服名稱)「同款」、「復刻」、價格太低,絕對山寨貨。
  商品圖片上的LOGO被打碼,或是LOGO跟店鋪名稱不同,絕對山寨貨。
  有些無良賣家會直接表示自家賣的是從原店廠商拿來的版做衣服,還自行比較跟原版的差異,那也一樣是山寨貨。
  「復刻」的特例,是「原店家」商品絕版後,重新再推出。「是原店家!!!」
  台灣任一網路商場/代購網上的,99.9%是山寨貨。
  山寨店家多而不及備載,與其一個個問,不如直接買正規店家:店鋪整理
  貪小便宜沒好貨。
  維護原創從你我做起。
.
3.某某某影劇上的是漢服嗎?
答:不是。
  請回頭看第一問。
.
4.我發現我買了山寨怎麼辦?
答:下列幾個方式提供參考。
  選擇一,丟。
  選擇二,收著不穿。當作繳學費吧,哪裡都有人繳過學費。
  選擇三,低調。再怎樣說你也花了錢,要改造成時裝穿、要不張揚的穿,你的事。穿著張揚自己穿漢服、拿出來外拍說漢服,對,它或許形制是漢服,但你的良心呢?
  不知者無罪,買了穿了拍了才發現,處理態度好就不會有人無緣無故攻擊你。
  維護原創從你我做起。
.
5.穿漢服可以拍大尺嗎?
答:不可以。
  十年之後我不保證會給出一樣的答案,但是:
  首先,漢服還在復興初期階段,無法去承擔大尺/色/慾糜爛以後的果,你拍一次他拍一次,就會有更多人想拍。不要拿日本服裝都可以拍大尺來背鍋(事實上此類攝影所穿也並非正規著物,無論繩縛、花魁等皆然),和服沒有像漢服這樣需要復興,連一件傳統服飾都不能好好對待,又要如何對待文化。
  再來,講白了對攝影圈來說漢服就是一個噱頭,但借噱頭蹭熱度前也要看一下合適與否,無論歐美或日本在這方面的文化都與華夏不相容。借修女服或其他宗教服飾表現性感甚至情色,也並非人人接受。要往「對你自己有利」的方向胡亂比較之前,先想想台灣任一原住民的服裝是否也能夠這樣呈現大尺/色/慾,而不被抨擊。
  最後,此篇〈二十問〉中,但凡有其一是你也有過的疑惑,你都還沒有足夠能力對此類攝影所帶來的後續效應負責、承擔。
  說白了最後受害者、被推出來罵的人,首當其衝是你的模特。
.
6.穿漢服可以做某某某事情嗎?
答:端正舉止扶正心態後,都可以。
  不該爬的古蹟不要爬、不該躺的地方不要躺,平常該是什麼規矩,穿什麼衣服都一樣。
.
7.漢服有拉鍊、鬆緊帶、扣子嗎?
答:沒有。
  部分漢服有扣子,但長相和你想的不同,你通常也遇不到。外拍圈喜歡的飄飄仙女風裡沒有扣子。
.
8.某某某朝代的漢服是?
答:漢服現行階段倡導「去朝代論」,只有形制沒有朝代,最多是某種形制盛行在某朝代而已。
  再來每個朝代都有前中後期,只問朝代我給你的資料你可能三天三夜不能闔眼。
  三種擇衣問法:色系、風格(婉約、豪放、活潑……)、形制(對襟、交領、圓領、齊腰、高腰、齊胸……)。
.
9.某某某朝代的妝髮怎麼弄?
答:隨喜。
  古今審美不同,模特臉型適合什麼就什麼。除非你的攝影方向是做一些朝代還原主題,那推薦參考「復原小組」的「朝代復原體驗」跟「裝束與樂舞」。
  每個朝代都有前中後期,只問朝代我給你的資料你可能三天三夜不能闔眼。
.
10.頭髮不夠長、不是黑色怎麼辦?
答:隨喜。
  短髮也能穿漢服,復興不是復古;染髮也能穿漢服,復興不是復古。
  相關話題之前提過了:關於場次上的漢服(第三點〈頭髮〉)。
  附註:漢人就算在古時候,髮色也不完全是黑的,你知道嗎?
.
11.台灣哪裡有賣漢服?
答:沒有。
  有店面在製作,但不符合攝影外拍上的需求。
  台灣任一網路商場/代購網上的,99.9%是古裝或山寨。
  就我所知,台灣有規劃出租主要有三個: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記.花歲雪蝶
  出租品不合意,可以買正品。
  真的想買山充正、買古裝充漢服,自降水準的不是我。拍得再好,內行人的眼裡價值最少都要折半或一文不值,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被一排稱讚的留言捧著,光好構圖好後製好模特美造型厲害就行了。
.
12.漢服可以街拍嗎?
答:可以。
  「漢服非cos、非穿越、非古裝」,它既可以跟現代景很衝突,也可以融入到你幾乎分不出是漢服。
  怎麼樣的呈現取決於創作上的選擇。
  雖然我知道多數人只是想要借漢服來完成古裝夢;多數人還是打著在照片說明上寫下「仙女來到現代」、「穿越古今」的主意;也知道多數人會跟著說「漢服不是穿越」,只不過是因為真的有在研究漢服的人是這樣講的。
  但是,漢服可以在現代景拍攝,沒毛病。婚紗禮服也沒規定你只能在教堂拍。
.
13.古裝就比漢服差嗎?
答:不同的東西不能比較。
  服裝基礎定義在這裡
  當然古裝也有山正優劣區分,但漢服不應該成為某些人心中的「高級古裝」,你的高級古裝在博物館等你呢!
.
14.除了扇子、傘,還可以有什麼道具?
答:古風攝影你想得到的幾乎都可以。
  一壺茶、一盞杯子,很可以的。但想拍茶藝主題不妨先做一點茶道準備。
  一局棋、幾枚旗子,很可以的。但想拍對弈主題不妨先學一點圍棋知識。
  浣紗不是洗抹布、射箭不要散髮、騎馬韁繩要握對、樂器的擺放方向和演奏手勢要注意。真正好的作品,是從細節看起。
.
15.這家店好嗎?(丟出了一家漢服店鋪)
答:這個網址裡的衣服基本上都可以安心買:店鋪整理
  如果是想知道該店家的服務態度、衣服質感版型等細節,再來問我。
.
16.這是漢服嗎?(丟出一件漢元素服飾)
答:漢元素是「時裝」不是漢服。
  服裝基礎定義在這裡
  有關漢元素詳細一點的介紹:關於漢元素
.
17.漢服有男裝嗎?
答:有。
.
18.漢服要怎麼穿?
答:請告訴我形制。
  不同的形制有不同的穿法。不想問我也請上網查資料。
  穿錯了對攝影對造型或許沒什麼,但說白了最後受害者、被推出來罵的人,首當其衝是你的模特。
.
19.我覺得你們穿漢服的是不是規矩特別多?
答:並沒有。
  規矩到哪都有,只是你知不知道、遵不遵守而已。
  人是互重的。
.
20.漢服相關的問題可以問誰?
答:問我。
  基本概念很多人都懂,想稍微深入一點可以問我。我有把握跨足攝影相關多領域的人中,漢服知識我是相對充足的。
  就算我不懂,我可以幫你問。
  不想問我、不想查資料、不會用微博、不會用貼吧、不會用各種大陸網站、不會去圖書館翻文獻,FB社團「中華漢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值得你擁有。
-------
配圖攝影/悅蘭芳
服裝/褙子(家家媽媽漢服店)、襦(二木家-簪花閣)、裙(京渝堂漢家鋪子)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