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C_2421.jpg

【關於場次上的漢服】

  一樣拿徐嬌的話開頭,之前她在微博發了一段話,大意是「現階段不支持漢元素以及在場次上穿漢服,因為人們還不夠理解,容易混淆、把漢服復興往錯誤的方向導去」。

  有關漢元素,寫在上一篇:【漢服】關於漢元素

  此篇寫的是這幾年在場次上(以及場次前後)看到的現象,會出現這些現象,不外乎是萌新如雨後春筍啵啵啵地冒出來。

  在此想先敘述一下關於「漢服圈」的觀點,以防我以下為了把「傳統文化復興志願者」、「漢服愛好者」云云各種冗長美麗的稱呼縮短時冒出了「圈」卻未仔細檢視修正而引發不快。

-------

〈圈〉

  是的,儘管我不那麼喜歡用「漢服圈」這詞兒,但有的時候又不可避免地用到。

  我知道有許多人強烈堅持漢服不是「圈」,但實話實說在不懂漢服的人(外行人)眼裡,我們就是在「漢服圈」裡。「時尚圈」、「攝影圈」、「cos圈」、「古風圈」、「lo圈」,在我看來「圈」(或「界」)字,一方面是給同好增加向心力,一方面它並不是用以顯示自己的愛好有多麼高人一等與眾不同,而是因「包含了除該項目實踐/推廣/創作者以外,涉足此領域魚龍混雜之人」,所以以「圈」稱之。

  加以目前的情況看來,漢服的確只是個圈……(望天)

  何況穿漢服的人分黨分派(考據黨、秀衣黨、古墓派、仙女派……)難道就不是一種「圈」嗎?

  個人觀點,漢服做為衣裳或許沒有「圈」的概念,但是喜歡漢服的人,確實是個「圈」。

  「圈」跟「同袍」,這兩種稱呼使用可叵,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

  當然若是你要強烈反「圈」,認為其他各國各民族服飾不以圈為稱,漢服亦同,那這是你的觀點,我不反對。畢竟我也曾經非常反對過。

 

  寫作之最高指導原則,自問自答之——

  「那有人說『漢服圈』的時候妳怎麼對應呢?」

  「我們一般不說『圈』的,這個字比較有爭議性。『漢服本無圈,但是人有』,你跟我說是沒問題,但可能有些人會介意。不過我們可以用『愛好者』、『復興者』、『同袍』來稱呼。」

 

  漢服本無圈,但是人有。你可以以無圈無界來期許,共勉之。(怎麼好像做了結尾XDD)

 

  以上如果引起了不快,可以直接點叉叉關閉畫面了。底下要說的並不會讓你更快樂。(玻璃心)

-------

〈出漢服〉

  刻意把這兩個因為文字使用而引發爭議的連續提起。

  「出」這是從cos圈來的,「出演某角色」,然而漢服不是「角色」,並不是你穿上漢服你就出演了古人。再者我同樣對於在場次預定上說著「第幾天出便服(或JK或lo)路人」感到困惑,去掉這句話看起來生動活潑可愛(真心會有這種感覺)又成功打入圈子外,這些還真不是個角色……除非你硬要跟我扯什麼人生如戲。

 

  先說了就現況而言我不反對也不支持漢服做cos用,比如近來開始有看到中台兩地皆有古風小說cos使用漢服,因小說本身僅有文字敘述,coser可發揮空間大,漢服與二次元的結合也是最近開始有在看到討論的新項目之一——

  但就算是cosplay自創角也總有個企劃不是嗎?

  首先漢服在場次上的混淆度依舊偏高,萌新或是單純把漢服當作高等古裝的人,基本上只看得懂「齊胸/交領襦裙」,再加上假/長髮迷思(後面會提到),講真看到你的人,十個裡面有七個以為是cos,剩下三個其一是已知會的親友,其二是懂漢服的,其三是你的馬內。

 

  所以當你不去解釋(或是人家也沒問,直接認定是cos是自創古裝角)時,你正在消耗那些努力復興努力推廣努力去讓人們明白漢服非cos、非穿越、非古裝的人的心血。

  負能量總是比正能量更容易擄獲人心。

  「『出』漢服」,對我們而言只有一個意思:「賣」漢服。單字解請去查字典。

 

P.S.小小的希望當各位在建立相簿編寫介紹時,將CN改成MD或其他的,你不是在出角,在那個當下你不是coser。

-------

〈頭髮〉

  怎麼說吧,以前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傳統上剪掉頭髮是不孝,而現在除非是想拍古風古風的片,或是有什麼完整概念的創作需求,不然沒人說頭髮短了就不能穿漢服或是有違和(別鬧了孩子們,就算想拍「某個朝代風格的照片」,通常我們綁出來的髮型在過去的那個朝代也是穿越好嗎)。

  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看漢服攝影裡男性還是以平時髮長為主,我們一般也不會覺得短髮男性穿漢服會很怪,短就短長就長,戴假長髮去梳出古風氣息髮型的,還是少數了。

  現在也有染髮的漢子出鏡(真假髮皆有),好看得不得了。

  套用女生本該同理。

  重點在於你的行為是否得體合宜,而非把你的心放在過去那個學校有髮禁的年代來強要別人接受你的觀點。

  講真很介意長髮短髮問題的,不論你要自稱長髮強迫症還是怎樣,基本上潛意識裡就還沒跳出「古裝」的框,認為漢服就一定要如何如何的髮型。如果真的那麼介意要「符合古代」,先把瀏海梳起來好吧。

 

  有意思的是,就在你糾結長髮短髮的時候,恐怕你沒有發現到,在過去不分男女,正常情況下頭髮都是全盤的,沒有半盤,那形同披髮(應該不用再請出孔老夫子的經典名言了吧)。

 

  無法接受的都是自身而不是他人。

 

  同理順道說一下那些對於穿漢服戴眼鏡嘖嘖稱奇的人。先不講先秦就有放大鏡的存在,你知道宋代的時候就已經有眼鏡了嗎?

  南宋.趙希鵠《洞天清錄》:「靉靆,老人不辨細書,以此掩目則明。」

  明.張自烈《正字通》:「靉靆,眼鏡也。」

  《南都繁會圖》裡很多戴眼鏡的萌萌老先生正等著各位去探望探望!

 

  寫作之最高指導原則,自問自答之——

  「雪蝶既然這麼支持短髮漢服,為什麼拍照都是長髮?」

  「因為你不是我,我髮長及膝。身高一米四髮長及膝可能沒什麼,但我身高恰好是那空氣新鮮又不稀薄的一米七,雖然不算高,但別說拍照是長髮,日常頭髮也不會縮回腦子裡。以及每次戴整頂式假髮要整好我的腦包包都很麻煩,不然我挺羨慕短髮或原宿系假髮出鏡的小夥伴(以後有完整攝影策畫還是會考慮)。至於真髮要全盤半盤,與你無關。」

 

  人自然是愛美的,可當你妝造完整還自備道具一副要去外拍的扮相出現在場次(而你平常不會這樣打扮),大家爭相拍你詢問這是什麼角色時,你說「這是漢服這不是cos」,大部分的人其實是沒有聽進去的。

  「我沒有cos,我只是個漢服(路人)。」

  「喔——那,是出什麼角色啊?」

  是的,場次與非場次,我就是聽過、看過、也親身經歷過這種對話。

  當然,如果你的日常就是假髮就是滿頭珠翠就是各種醒目髮色妝容扮相,那麼你漢服日常也是滿頭髮包全妝逛街,我一點意見也沒有。

  你做你自己,那是你的自信和美,別人沒有權利去逼你更換。同理,當這些不是你的日常時,也無須刻意為了漢服而非得要把自己變成「古人」,招人非議時再來大喊這是日常——這不是日常!

-------

〈珍愛生命,遠離芥子記〉

  內行人一定懂這個子標題的意義。

  因為看見太多釋妙仙(而且九成是假貨)在場次上飛舞,所以特別下了這個標題,專門給萌新。

  淘寶店鋪「芥子記」店主彌秋君,最著名的就是上央視節目說「想穿一套像武媚娘,一樣華貴的漢服」,最後穿著一套訂製的「武媚娘裝」說「大家覺得我的漢服美嗎?」

  事後各種不良言行回應指責她的人,咱們就不提了。

  其餘相關扒皮請自行觀看:〔扒皮〕芥子记顺带弥秋

 

  說白了就是為了紅為了錢而無所不用其極,遇到漢服這顆搖錢樹抓著死不放手。

  這個店鋪本身的商品過半都是抄襲,並且無論形制或版型都不斷出現問題,剛巧淘寶許多店家又盜版他的衣服,又不幸地爆紅了,導致定名「釋妙仙」的這款齊胸襦裙(山寨貨)在兩岸張狂。

 

  如果不知道芥子記與彌秋君的黑歷史,覺得好看買買買是可以理解的,但知道了問題還買買買,這就是你的問題了。

  首先,與漢服復興沒有關係,是尊重的問題。在任何環境裡都應該彼此尊重,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對原創設計的尊重或是對文化的尊重。

  其次,彌秋三觀素養問題之大,雖與店舖本身無關係,但不應持著「我是喜歡這家衣服又不是喜歡店主」而買,使其更有理由肆無忌憚。

  這讓我想起了前陣子大陸網紅直播撕書的那件事,「沒讀書有什麼關係,反正你們還是會把錢給我、反正我能開跑車」。

-------

〈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這問題常常被問,其實很簡單,端正你的心態和行為,其他的本來就沒有什麼限制。

  但是請不要最後穿到衣衫不整,低俗和藝術只有一線之隔。稍不留神就會走歪。

  畢竟,漢服現在還太脆弱。

 

  單純因為美而穿也好、為了文化復興也好,每個人目標本身就存在矛盾(相關內容請見:《談傳統文化復興志願者群體15-16.10的一些問題》)——

  但是請記住,不要穿著漢服當古裝、穿著古裝當漢服。

  就如同lo圈忌諱被說cosplay、忌諱女僕裝被當作lolita一樣。真的用心在lolita文化裡的人亦不會做出這種讓人議論的事情。

  真心喜歡漢服的人,沒有那麼高大上、不是噴子、不是皇漢(貶意的皇漢),不會因為你只喜歡古裝而排擠你,也不會因為你是個萌新而不分青紅皂白開罵,如果說了誰什麼,除了是知道對方「應準備可準備而不準備」,就是知道對方明知故犯。

  穿在身上的不是情懷是衣服,一件具有文化內涵的衣服。

  還是那句話:尊重是相互的,你以禮待我,我自然以禮待你。

 

  別讓其他人說一句「唉,貴圈真亂」好嗎。

  ——圈?什麼圈?漢服不是圈你怎麼可以這樣說呢?難道你會說時裝圈、阿美族圈嗎?(偏激小旁白口吻)

  嚇得我復興不是復古這句話都不敢隨意講呢。

-------

最後想說一下「襦裙」。

上衣下裳、的衣制,上衣叫做「襦」,下身為「裙」,男性襦裙多稱「衣裳」。

是「襦」不是「儒」,跟「褙子/背子」的到底哪個才對的問題是不一樣的。

還有「襦裙」不等於齊胸……所謂齊胸是依裙腰高度將襦裙分為「齊胸」、「高腰」、「齊腰」。

「襦」跟「儒」的差異請查單字解。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