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程有個外實地操作演練,要去合歡山附近某座山裡(老師說無名,不過依照當地部落名稱來看,應該是卓社大山),集合地點是在埔里的「寄居蟹茶餐館」(改天再另外寫一篇食記),於是跟另外三朋友一起開車上去。

  活動後要寫校外演練心得,結果我發現心得寫著寫著字數就爆炸了。

  標題雖然是旅遊,但並不完全是,課程很著重在「反思」,所以心得會想很多,打成自己的日誌會再加入一些東西,所以就分成兩次吧。

  提早到了埔里所以就找個地方去參觀參觀,本來說回程集合點是18度C巧克力工坊(後來下雨取消了),所以那天到達時就選了去大黑松小倆口元首館。

  ──假日去景點人之多,與其說天氣熱也降低不了觀光客的熱情,倒不如說因為導遊把人趕下了遊覽車要遊客去消費更為貼切。

  歐式城堡建築,前面還做了西洋棋盤以及馬車,而所有的元首都是「中華民國」元首,有些區域還把美國隊長、綠巨人等人的臉換成了這些元首,甚至仿著美國總統山製作了迷你的台灣總統山,有趣歸有趣,但還是覺得啼笑皆非。

  倒是在廁所裡放了元首/元首夫人年表,以及每個隔間都有以他們為名的「門牌」,讓人會心一笑。可惜照片拍得很模糊就刪了,搜了下網路竟然沒人在廁所拍照!(誰跟妳一樣啦!)

 

  停車場牆壁上坐著一排元首底下有個火車牌子,寫著元首(0.01km)到人民(99.99km),我想在設計這塊牌子時,設計者大概只是用了一組常見的數字,不過思考著這「距離」也是挺有意思的。

  不過那些元首我後來刪掉了,因為剛好呼喚了朋友,燦爛陽光下她回頭神情很猙獰,不刪除我怕出人命

  但是拍到攀在車窗上的元首們,也很可愛呀。

 

  城堡內部沒什麼,就是販賣部。而且人擠人想拍照也不方便。其他照片下收。

 

  用過午膳後,驅車到達麒麟國小首先注意到的是升旗台左右兩邊的棚子,生鏽的金屬支架配著半是綠葉半是枯黃的藤蔓植物,一直讓腦袋裡出現個畫面:荒無人煙的小學校被廢棄了很久,附近居住的小朋友雖然被告誡過卻仍喜歡到這邊玩,因為這裡面有好多「小朋友」會陪他們一起玩。(抹臉)

  腦中浮現這個畫面的時候,眼神一瞥忽然發現對面鞦韆上坐著一個「小朋友」,嚇了一跳。

  接著發現那「小朋友」坐在那邊動也不動,一邊猶豫著要不要問問朋友是不是也看到了,一邊拿起相機拉長焦距,接著便鬆了一口氣。

  那個「小朋友」正在玩電子產品,可見是個人。

  忽然想起了「疑心生暗鬼」這句話,大白天的我也不是什麼陰陽眼或八字太輕之類的體質,只是腦袋中正好撥放著山中精魅的畫面,而把現實給關聯了。

 

  這幾年爹娘迷上了賞鳥,於是我也半強迫的被帶著跑(要是假日沒有空下來跟他們出去,爹親大人有時還會不高興),當然我不是很執著於一定要拍到鳥,過程中可以欣賞到很多美景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田野風光、比如山中景色,為了尋找到鳥,在仔細查看的時候,還會發現到許多小生命,又或者是在等待鳥類出現的時候(有時運氣不好一等就是一兩小時,鳥兒連一面都不肯露出)間接認識了更多動植物。

  小時候每到假日就會全家出門去陽明山或鷺鷥山,但隨著我跟弟弟長大了,出門的次數就減少許多,除了補習、疲倦,以及花了更多時間跟同儕相處。其實我是很喜歡親近大自然的,雖然每次回台北,假日常常被迫清晨四五點就起床準備出門──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能夠重新開始往美景而行也是值得開心。

  像是麒麟國小這樣牆上爬滿青苔,寬闊而寧靜的小學,這一兩年在北部中部就去了好幾個。

 

  我在時空的另一端祈求,當隧道來到盡頭、當光明乍現的瞬間,便能再次遇見你。

   在山上經過了幾個隧道,光圈優先的模式拍攝,拍出移動時的線條,從鏡頭裡看的畫面與用眼睛看有所落差,像是進入時空隧道的感覺。

 

  在前往法治國小時拐錯了彎,倒車迴轉卻意外地看見了美麗的房子。

  屋簷或牆上能爬滿植物一直是我夢想中的房子,但我想這種與花草共生的房子只適合在山間鄉也,並不是因為風景搭配的問題,而是如果生活在都會中,建築比鄰而立,必須考量到當植物深根入牆,會破壞牆面結構,最終會導致坍塌之類的危險狀況出現。

  到達法治國小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法治」之定名,感覺是個過於「被統治」的名稱,而且在山區原住民居多的地方,所有的學生名字竟然都是漢名,而不是恢復屬於他們民族的名字。

  還一直以為現在的恢復名字推行下,新一代的孩童有相當部分已經不使用漢名了──起碼在漢化程度相對低的地方,原住民姓名比例會提高。

 

  這兩天進行的活動有四個都與矇眼有關,第一個是矇眼報數,有過之前課堂上的活動後,再次操作這個報數確實有稍微快了些(而且規則沒有一直變化),幾輪後大家就陸續開始定下一個固定數字。大概大家多數是「以和為貴」的人,所以當有人固定一個數字並表現出不耐煩「不要跟我搶數字」的態度並用音量去蓋過對方時,另一個人就會默默地選擇別人數字,其實在報數的時候我一直想著會不會遇到兩相不退讓的場面,覺得會很有趣,只是沒遇到略可惜。

  人數三十多人,一旦規律出現,前面基本上已經沒有問題,猶豫不決的人只能選擇等待,也有可能是懶(只想等最後一個數字),或是覺得不用固定數字自己也不會跟人重複──於是又從頭報數了一遍。

 

  第二個矇眼是有移動的,在一個大家一步一步走且小心翼翼的情況下,頂多是因為向圓心集中而小小推擠,沒有太大的安全疑慮。

  作為一個喜歡閉眼走路與做事情的人(?),這並不是件難事。從小到大半夜醒來想喝水,最喜歡閉著眼睛或不開燈,摸黑走樓梯、在家裡邊移動邊「感應」著前方是否有障礙物。

  當然這樣的行為也是有代價的,在我非常喜歡閉眼蹦蹦跳跳的幼時,全家去日本玩,下飛機後在柏油路上閉眼蹦跳走路,就跌倒破皮,小小的擦傷不算什麼,可是當回程在機場時,機場室內地板鋪著類似草坪的東西,摸起來很刺,就這樣蹦跳去丟垃圾回來就跌倒了。

  在那樣的地板上跌倒,原先擦傷的地方又被狠狠刮了一層,當時不知道膝蓋上那大面積的白色是肉而非肌膚,然後就看著血蔓延出來,雖然被罵自作自受不能哭,但是哭哭啼啼的結果就是導遊抱著我去擦藥然後買了很多好吃的小零嘴給我。

 

  儘管這算是個慘痛的經驗,但閉眼時其他感官會變得靈敏許多,所以喜歡閉眼行走的習慣依舊沒改,只是知道了蹦跳有危險。而且在佛家觀念上,眼睛所見皆是虛妄,你所見的不過都是自己的「幻覺」。

 

  是的你沒有看錯,這顆蛋就在樹上www

  是復活節藏雞蛋活動。(WT...)不得不說這個雞蛋藏得太有創意了。

  有句話說「越危險的地方越安全」,比如藏在法治國小外電線桿下,甚至沒特意用草去掩蓋,四五步遠就能看見。可沒人會去注意(建立在沒被放水的情況之下),於是到了隔天蛋還在。

  不過樹上這顆大概已經不能用這句話來形容了,完全就是「快看!我在這裡」的模式。

  藏蛋的時候老師說要覺得這是自己的珍寶、自己的小生命,如何藏好不被找到。

  當然它是蛋,被找到只能被找到,可如果是真的小孩,家長要他們躲在某處別跑,當危機來臨他們應該要有應變能力,去除掉孩子可能會嚇傻或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原地駐足之類的情形,以明白危險靠近應當求生為前提,盲目依照指示「等死」,只能說自作自受。

  亞洲社會普遍受到儒家文化影響,存在著一種詭異而束縛的教育模式,且隨著時代的進步而益發嚴重。我固然很喜歡小孩,將來也希望能生兒育女,但我絕對不會是很仁慈、把孩子捧在掌心的長輩。

  賣自己。

  賣朋友。

-------

部落格裏面只有文章和照片,想知道生活小事,歡迎關注FB專頁:雪蝶

arrow
arrow

    雪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